close

  以你為榮

「老人以子孫為華冠,兒女以父親為光榮。」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─摘自聖經箴言176節─

    父親是個聰明的人,當村莊或親戚有什麼大小事要討論,大家通常都會採用爸的意見,足見他分析事情的能力,我為了柚子香腸從食品營養系複製回來的器材與常識,他馬上可以理解而且做出了一個簡易的,我們在電話裡溝通賣文旦的細節,只須幾句話就能找到聰明有效的方法。

    唯一的親哥哥在爸50幾歲時,突然去世!這對我與爸媽來說是個極大的衝擊,我記得告別式時,爸爸老態的側臉留下的淚痕….而我也已無法招待客人了….我了解到【愛要即時】,我後悔與哥哥最後的對話是罵他,而不是關懷…….媽媽到現在也沒有把哥的照片掛在牆上.他不要正式的相信這是事實.........

    此後家中的農務只剩老爸老媽撐著,老爸大概想不到我居然肯接手,後面的過程對我和老爸來說真是艱辛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.

    記得有一年,我看著兩老努力的、趕時間的包裝柚子禮盒的畫面,而不得不丟下他們,獨自一人乘著鄉下的公車再度北上行銷柚子

    記得有幾年柚子要用10頓的卡車加兩台3噸的卡車,在凌晨五點抵達我的地點,我睹物思情的就想哭,因在異鄉看到家鄉的柚子,讓我想起了家鄉的一切,原因是我一年才得方便回家一次。再加上憂慮這些柚子,我一個人要怎麼賣呢?

    記得有幾年,已經規劃好的賣柚子計畫,卻聽到媽媽的電話說:「柚子已經被颱風吹掉了,一整年的辛苦都沒有了。靠天吃飯對務農的人來說是個宿命。

    記得每次只要賣文旦,我爸對我的電話討論內容,不是極不耐煩就是破口大罵,那時,我立刻感受到的是:爸身體上承受的辛苦,與賣不掉柚子的壓力…

    記得上次,原民台記者採訪我,我緊張兮兮,胡言亂語的不知說了什麼?記者一走,我就哭了,只好打電話回家哭著跟老爸說:『我沒有弄好….』他安靜的聽我哭著講完,然後說:『沒關係啦!這沒什麼…….』之類的。

    其實我是沒辦法一個人處理整個果園的。過去這十幾年來,到今日成功增加的腸香佐柚─柚子香腸。是上帝給的運氣,是好朋友給的幫忙。賣柚子不但是為了分擔父母的擔子、安慰他們的心。也是彌補我這遊子對家的思念。

    我想念家鄉的田野風光、還有生活點滴…….例如:可以在家後院陰涼處睡午覺、天上的雲會有各種形狀喔……小時候曾經晚上睡在表妹家頂樓,看到好幾顆流星喔記得曾經跟哥哥去放牛、我認真看過牛的眼睛,原來牛有雙眼皮喔…...眼睫毛還很長喔………我想要有個家…我想回家……….

   

延伸閱讀文章

腸香佐柚_柚子香腸 促銷優惠.中秋伴手禮盒.年菜.美食團購批發價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香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